对党忠诚 · 服务人民 · 执法公正 · 纪律严明

POLICE TRAINING

警察培训

首页  >  警察培训  >  民警培训
分享到:

浅谈如何让政治建警在基层开花结果

日期: 2018-05-03 发布者: 长沙市公安局开福分局四方坪派出所所长 王世平

        长沙市公安局开福分局四方坪派出所多年来对政治建警工作的深耕自作,使得所支部逐步成为全市的政治建警品牌。

        本所在抓政治建警工作上实功实做,不让政治建警工作只是写在纸上、说在嘴上、挂在墙上,而是将“硬指标”、“硬约束”、“硬抓手”落实到行动上。同时,务实推进从优待警工程,做到既要有硬度,也要有温度的政治建警在基层实践探索。我们通过“抓思想”,“带队伍”,“促工作”,最终“见成效”。

        近年来,四方坪队伍没有问题、不出问题,工作绩效五年来蝉联分局前三甲,2017年分局绩效考核排名第一,全市“刑侦工作合成作战”排名第一。

       四方坪派出所是公安机关中最基层的党组织,我们倡导“三抓”来夯实政治建警工作。

       一是关键少数抓到位。所支部统一认识,将领导两个字理解为“领”即带头做,“导”就是积极引导。少一点“指责式”批评,多一点“同理心”开导;少一点“恐吓式”说教多一点“心贴心”交谈。真心实意做全所同志们的贴心人。当公安战友同志们遇到工作、生活上的困难时,所支部坚持与同志并肩作战,休戚与共,共同担当;特别我们对一些工作上有瑕疵、遇到瓶颈的同志,不嫌弃、不放弃,将他们当成兄弟、子女,以博大包容、鼎力相助、思想疏导为依托,构建基层党支部党员心连心的命运共同体。

        对少数思想上落后的同志,本所采取精准思想扶贫的方式,实现“1+1”帮扶(一落后党员派一先进党员帮扶)、“1+2”帮扶(一落后党员派一先进党员、所支部成员帮扶)、1+3帮扶(一落后党员派一先进党员、一所支部成员、一家属帮扶),慰问走访、困难救助、家属互动微信群、文体活动以及所内食堂、温暖小憩(茶歇休闲区)等,让民辅警感受到党的温暖、组织的关怀,从而产生归属感、认同感,爱上四方坪这个家,愿意为家做贡献。在交心谈话时不说套话、空话,所支部成员将自己定位为倾听者,强调换位思考,心灵碰撞。

       二是抓考核数据晒到位。主要是晒党员的考核评分,分为:党性体检、工作绩效、钉钉考勤、纪律作风、健康管家5个部分,其中党性体检、钉钉考勤、健康管家都是直接使用市局APP评分,纪律作风、工作绩效由本所直接考核到个人的精准考核。新时代里抓队伍工作,从过去用“票子”激烈,转变为用“面子”增光激烈,现今同志们已步入“小康社会”,衣食无忧、经济基础普遍较宽裕,“仓廪实而知礼节”,每个人的自尊心成为人生标尺,是否活得“有面子”是一个重大人生命题。所支部认识到新时代新观念,我们就将考核成绩及时讲评,实行每周一通报、每月一点评、每半年一评议。“像秤砣一样的扎实”,我们通过党员考核评分,晒数据、找差距、争“面子”,形成争先恐后的良好局面。

      三是规定动作做到位。本所在面对省厅、市局、分局布置的各项政治建警工作要求和规定动作时,不做表面文章、不走形式主义、不庸俗化娱乐化。日常“三会一课”,我们实行周期性计划按时间图推进,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党课均确定全年会议周期,从严教育管理党员,提高党员素质,通过抓“三会一课”落实,从根本上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在“党员进社区”工作中,我们订立“工作在单位、服务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党员管理新机制,增强了党员意识、宗旨意识,主动让我们党员到社区亮身份、做贡献、强服务。我所以政治建警为统领,进一步让政治建警在我所落地见效,推动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四方坪派出所作为多年来全国、全省、全市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始终将党的建设工作置于全所工作的第一位,有硬度、有温度地将基层政治建警工作嵌入到实际工作中。不断增强针对性、有效性,着力使基层党组织建设接地气、聚人气,实现基层政治建警工作与公安工作协调发展。让政治建警在基层落地见效、开花结果,让“实干的人生最富价值”成为四方坪人的人生追求。